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我省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论证会召开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12-22 17:15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省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论证会召开

(我省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论证会议现场)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巩如泉通讯员吴盘燕)12月22日上午,我省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论证会议在长沙召开。省直部门、市州实事办、相关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对初选的17个项目进行研究讨论。省绩效评估委员会办公室将结合项目论证情况,提出10个左右实事项目,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参考。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华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项目介绍)

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决策部署,为持续办好利民惠民实事,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今年10月以来,省绩效办启动了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初选了意见相对集中、覆盖面广、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7个项目,包括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和芙蓉学校建设;城镇新增就业和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全覆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法律援助;千人以上集中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和农村公用厕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改建农村公路;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通组4G和光纤建设工程;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雪亮工程”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床位改造;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特殊群体救助。

(专家评审)

会上,每个承办实事项目的省直牵头责任单位采用PPT和口头介绍相结合的方式,结合中央的要求、湖南的实际、群众的期盼,阐述项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等一系列问题。参会评委全程认真聆听项目介绍并进行投票。相关专家和代表对实事项目进行点评,为项目甄选献计献策。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的扫尾验收工作,确保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画上圆满句号。对于2021年的实事项目,各市州和省直牵头责任单位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统筹,提前谋划,早分解指标、早制定标准、早拨付资金,为明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据了解,自2004年起,省委、省政府每年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并将实事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截至今年,我省累计实施重点民生实事180件。为了让实事项目征集和甄选的过程更加民主公开,逐步实现“群众提、大家投、政府办”,今年,省绩效办创新开展网上征集、项目论证、网络投票,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民生的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落实到位,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初选的17项民生实事网络投票仍在火热进行,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和芙蓉学校建设等得票位居前列。网络投票工作将于12月24日截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我省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论证会召开

1405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