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思想再重视  重点再突出  措施再落实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4-01 13:59

(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

人才报/民生网讯(记者曾鹤群 通讯员邓晶琎)3月31日,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作工作部署,并通报全省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情况;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在省主会场发言;长沙市政府、怀化市政府在市州分会场发言。

谢建辉指出,思想上要再重视。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所处多期叠加的特殊时机前所未有,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谢建辉强调,重点上要再突出。实施农民工全面返岗就业行动,推进企业稳岗稳工,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行动,通过工程项目、劳务协作、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安排一批,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落实企业优先招聘、基层优先吸纳、创业优先支持、帮扶优先安排。实施困难人员托底帮扶行动,支持困难企业职工稳岗转岗,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谢建辉要求,措施上要再落实。创新服务模式、强化职业培训、推进政策落实、抓好预警监测,促进稳就业工作落地落实。加强指导服务,维护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胡奇强调,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全面落实省里出台的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八条措施,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要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落实民营、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激励政策,提高基层事业单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比例;要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开发一批临时性岗位,坚决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要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强企业劳动关系指导服务,维护职工基本劳动保障权益,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

胡奇要求,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切实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完善培训就业服务,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截至3月30日,全省春节前返乡的926万农民工已有890万返岗复工,返岗率96.1%,较2月底提高28.5%。全省各地共组织专列(专厢)、专车8099次,输送农民工21.8万人,其中专列63次、专厢681厢,输送农民工3.8万人;专车7355次,输送农民工18万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总计254.6万人中,登记为就业状态(劳动关系或雇佣关系未解除)的191.9万人,已复工189.3万人,复工率为98.7%,较2月底提高41.1%。全省2963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开工2961家、开工率99.93%,贫困劳动力复工3.5万人。1041个就业扶贫基地,已开工1003家、开工率为96.4%;贫困劳动力复工2.9万人、复工率为88.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思想再重视  重点再突出  措施再落实

1186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