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5-03-25 12:32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同时也将为“十三五”拉开序幕。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科学编制事业发展计划,提高计划执行质量,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发展。

  一、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15年就业工作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增创业主体30万个,带动城乡就业50万人。

  二、继续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不断完善和落实社会保险衔接转续政策和制度,大力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扩大覆盖面。到2015年底,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4215万人、520万人、770万人、550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分别达到550亿元、175亿元、22亿元、28.1亿元、9.7亿元。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务员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15年,全年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5万人、高技能人才7万人。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公务员制度建设,继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做好军转安置工作,落实2015年度军转安置任务。

  五、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推进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深化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劳动关系协调,稳定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2015年保持在90%以上;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切实提高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2015年达到90%。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5%以上。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2015年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地级城市达到100%的覆盖面,逐步向县级行政区域扩展。

  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加大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设置。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2015年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3000万人,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

 


  附件:湖南省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表


湖南省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表.xls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952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