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省本级2017年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8-07-02 00:00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省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89号)要求,我局对2017年度失业保险基金省本级预算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预算编制情况

  为确保基金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通过统筹考虑2016年度基金收支执行情况和2017年度发展趋势、政策规定等因素,合理确定基金收入和支出数据。当时预计2017年省本级总收入38215.7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加1794.9万元,增长4.9%;总支出12230.1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减少2949.3万元,下降19.4%;当期结余25985.6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加4744.1万元,增长22.3%;年末滚存结余252253.7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加25985.6万元,增长11.5%

  (一)基金收入预算

  失业保险费征缴收入16847.7万元,比上年减少245.9万元,下降1.4%。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全省失业保险平均费率1.67%1-4月为2%5-12月为1.5%),当时预计2017年失业保险总费率1.5%,较2016年费率降低0.17%

  利息收入9355.6万元、转移收入3.7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2008.7万元。

  (二)基金支出预算

  失业保险金支出9219.3万元,比上年增加1292.4万元,增长16.3%。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享受待遇人数增加;二是提高了失业保险待遇标准。

  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120.4万元、职业培训补贴支出5.2万元、稳定岗位补贴支出3037.3万元、其他费用支出91.4万元、转移支出11.9万元、补助下级支出72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42万元。  

  二、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7年省本级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8215.7万元,实际收入35217.9万元,预算执行率92.16%。其中:失业保险费征缴收入13185.8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78.3%,预算执行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20175月起失业保险费率由2%下调至1.5%,失业保险费征缴收入相应减少。

  (二)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7年省本级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2230.1万元,实际支出9981.6万元,预算执行率81.61%。其中:失业保险待遇支出1243.4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109.7%,预算执行率偏高的主要原因是领金人数增多,待遇标准提高;促进就业支出2771.33万元,完成预算支出91.09%;补助下级支出5110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70.97%,预算执行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当年下级单位基金支出经费缺口小于年初预计数。

  (三)基金结余情况。

  2017年省本级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结余为25985.6万元,预算年末滚存结余为252253.7万元;实际收支结余为25236.4万元,实际年末滚存结余255140.1万元,基金总体运行平稳。

  三、基金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省本级失业保险基金实际支出9981.56万元,其中:保生活支出1243.4万元,促就业支出2771.33万元,其他支出1.39万元,转移支出5.44万元,补助下级支出511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50万元。

  (一)保生活作用持续发挥,失业人员待遇应发尽发。

  2017年省本级为1175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929万元,为1159名失业人员购买职工医疗保险180.34万元,为5名失业人员报销培训费1.2万元,为327名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134.05万元。近年来,省本级失业金和医疗保险费标准紧跟政策调整,各项待遇及时发放到位,有力保障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二)促就业作用不断增强,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2017年,省本级共向287户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补贴2770.13万元,惠及职工4.67万人。有力保障了职工生活,有效促进企业提升员工技能、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三)全省调剂作用取得成效,缓解部分地区基金支付压力。

  2017年,省本级补助下级调剂金5110万元,有效缓解了8个市州19个县(市)、区基金支出矛盾,充分发挥了省级调剂金的统筹作用。

  四、基金监督管理情况

  总体上看,省本级失业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安全平稳,但基金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必须全方位、多手段加强基金监督管理,确保基金的安全有效运行。

  (一) 不断优化信息系统。

  失业保险系统随着政策的调整变化和管理要求不断提高,业务财务系统历经多次开发和升级改造,系统版本不断更新,功能日趋完善,有效保障失业保险各项经办业务的有序开展,堵塞经办管理中的漏洞,有力保障了基金安全。

  (二)有效运用联网数据。

  通过按月采集系统内业务数据实施失业保险数据联网监测,实现对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和业务运行全方位监督,提高了失业保险基金监管手段。

  (三)组织开展经办风险管理行动。

  为加强失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省本级组织开展了经办机构风险管理专项行动。一是根据专项行动的有关内容,省本级深入贯彻落实,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逐项排查失业保险基金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二是结合省本级实际情况及失业保险风险防控点,制定了《省本级失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工作实施细则》。

  五、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中经验和问题

  总体来看,省本级经办机构能够严格按预算统筹年度基金收支,合理分配调剂金,确保基金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在预算执行中也有一些经验做法,但受失业保险政策调整快、政策制度不配套等因素影响,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主要经验。

  1.注重加强征缴,提高征缴效能。建立长期清欠机制,对不依法缴纳失业保险费及欠费单位通过上门稽核、电话、下发催缴通知单等方式,督促及时缴纳失业保险费,促进保费应收尽收。2.注重风险防范,保障基金安全。从管理制度建设、岗位职责设置、操作流程设置以及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入手,梳理各项业务内容和流程,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准确把握风险点和薄弱点,将风险防控管理渗透到各项业务经办事项和各个操作环节中。例如通过定期与养老保险部门进行信息比对,严格执行稳岗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有关规定等措施,防止虚报冒领失业金、重复享受补贴和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补贴等现象,确保基金安全。4.注重落实政策,确保应发尽发。及时提高失业保险金待遇,降低缴费比例,给参保单位与个人带来实惠。为深入落实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政策,以厅名义转发技能提升“展翅行动”通知,在全省部署实施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技能提升“展翅行动”。

  (二)存在问题。

  1.失业保险覆盖面小,扶助保障作用发挥不到位。目前,失业保险覆盖范围仍是以单位为主体的人群为主,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以及新业态就业人员未纳入参保范围。据统计,2016年全省城镇从业人员总数1733万,参加失业保险人员只有563万;2017年我省城镇登记失业率4.2%,失业保险测算失业率2.6%。失业保险覆盖率偏低,已经成为制约失业保险作用发挥的主要矛盾。2.基金结余分布不均衡,基金支撑能力不足。截止2017年底,全省基金累计结余133亿元,其中省本级和14个市州结余101亿元,占76%122个县区结余32亿元,占24%。近三年来,失业保险基金费率连续下调,造成基金收入锐减,同时为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稳定社会就业,多次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实施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收减支增导致部分地区基金已出现支付危机。2017年,剔除上级补助收入后,当期收不抵支的有41个县级统筹区,占全省县级统筹区的28%3.失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规模的增大,如何进一步提高基金保值增值的能力,以合理合法的途径来壮大基金规模,是需要高度关注。目前,基金结余大部分以定期存款形式存储,没有其他增值的渠道,随着国家下调存款利率,基金保值增值压力进一步凸显。

  湖南省就业服务局

                                     2018 62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省本级2017年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952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