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吉首:扶贫车间里的新生活新奋斗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4-17 15:54

4月15日,阳光正好,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马颈坳镇的湖南东方红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里,车床的“嘟嘟嘟”声萦绕在每一个角落,犹如美妙动听的乐曲,为寂静的村庄增添了一份热闹。各个岗位的工人正忙着赶制订单,捆扎钢筋笼、装模、落砼……一派繁忙的景象。

档立卡户石东正一丝不苟的干着活,信心满满的样子,因为在这里他找到了新生活的起点。“以前打工到处奔波,前几年,通过招工进了东方红住工扶贫车间,在这里可以边做工边照顾到屋里,经济条件也好了,我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石东高兴地说。

每天早上八点半,梁炳元都会穿好工装准时出现在厂子里,进厂打工代替了原先的出门种地,这让他感受到了扶贫带给他的巨大改变。梁丙元以前一直在浙江打工,因为父亲生病了,作为家里的长子不得不回来照顾他。之后通过村干部介绍,来到了扶贫车间工作,因为肯做梁炳元的工资一年比一年高,“现在的收入和以前在外打工一样,这里还能照顾到屋里,比较方便,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为顾家还是外出打工发愁了。”谈起自己对未来的打算,梁炳元害羞的说:“上班挣得钱了,希望能找一个媳妇。”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打开了脱贫大门

好的扶贫政策让龚凯也是兴奋不已。对于在这里工作了三年多的他来说还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叉车优秀工匠,代表公司参加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获得混凝土构件灌浆组前3名等。通过自己的爱学爱问,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技能培训,龚凯从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到现在已经能胜任厂里的任何岗位了,“我想通过努力学习,增强自己的技能,让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龚凯的眼里充满了感激、坚定的目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贫困户来说,打工也是一种脱贫的好办法,特别是能在家门口就业,更是很多人的愿望。“扶贫车间”就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打开了脱贫的大门。吉首市创新“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车间扶贫就业模式,让农民变身工人的同时,实现了“顾家、打工”两不误,更是实现了“扶贫车间”进村、贫困群众进厂、企业和群众双赢的目标,也正带领着贫困群众加快朝着致富的方向赶路。

通过自身学习,通过公司培养,贫困户龚凯得到提升

吉首市积极探索打造扶贫车间,创新模式将车间建在农民家门口,有效解决了“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兼顾的问题,让昔日“农忙围着田头转、农闲守着牌桌转”的村民,逐步转变成为务农做工两不误的“两栖农民”。截至目前,该市共有扶贫车间14间,现已全部复工复产,带动就业20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9人,今年还准备新开发4间扶贫车间,并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支持力度。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赵欢向青段锦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吉首:扶贫车间里的新生活新奋斗

1195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