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蓝山县:“四管齐下”全力破解招工难题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3-06 14:4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蓝山县始终以战时思维、战时手段、战时效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招工,“四管齐下”全力破解企业招工难题,在抗疫大考中奋力书写疫情防控和破解企业用工难题的“蓝山答卷”。

谋划部署“早”。一是早安排。始终把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智慧与担当、能力与水平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春节前后召开各类会议15次,及时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防疫复工指示精神传达到位,迅速组建招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安排部署园区企业招工稳岗、复工复产工作。二是早摸底。采用大数据分析、深入企业摸底调查、现场咨询等方式,充分了解全县企业生产情况、用工需求及存在困难。三是早招商。通过在广州花都举办“对接粤港澳、筑梦蓝山城”2020新春招商年会、“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春座谈会等方式,成功引进75家皮具箱包、玩具企业来蓝山兴业,新增签约资金突破54亿元,让务工人员求职有门、就业有路。

夯实基础“稳”。一是政策扶持“稳”。出台《蓝山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和重点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在企业复工复产、招工稳岗、金融扶持等十个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企业职工、劳务经济人和社会人士为园区企业招工服务,凡介绍一例新员工在园区企业正式就业满6个月的给予600元奖励。对新员工工作期满3个月后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400元。鼓励企业开展校企联合劳动技能上岗培训,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新投产企业暂未达到开工条件又签订了劳动合同的新员工,按照政府补贴1600/人,企业600/人的标准,发放稳岗补贴,切实用各项“利好”政策解决“用工荒”难题。二是就业保障“稳”。大力促进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在园区企业就业的一律安排食宿,不住宿的员工安排专车接送。工作满六个月以上的员工子女就近安排在公办学校就学。合理设置全勤奖、优秀员工奖等奖励措施,提高员工就业积极性,全力解决务工人员后顾之忧。三是优化环境“稳”。加大投入做实“筑巢引凤”工作,建成标准厂房13万平方米,拉通龙泉路、金石路等“五纵五横”路网体系,完善示范性幼儿园、妇幼保健院等生活配套设施,设立园区服务中心,努力为员工提供宜居宜工的园区环境。

精准施策“招”。一是线上带动扩“招”。积极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充分利用“1+3”渠道,即“蓝山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永州智慧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APP”,及时发布52个用工企业3816岗位信息,吸引3万余人参与线上招聘活动。二是线下驱动实“招”。抢抓疫情期间务工人员还未外出的黄金时机,迅速组建16个招工小分队,在进村入户宣传防疫、春耕知识的同时,切实将企业用工需求与群众就业意向精准对接,做到送“岗”上门。并安排专车分批次组织1360人现场观摩园区企业,让企业与拟签约人员进行“零距离”沟通,充分了解招工政策和岗位信息。目前,共达成就业意向万余人。三是宣传发动引“招”。按照“五个一”,即一支队伍、一台宣传车、一张宣传单、一封告知信、一个微信群要求,组织40台宣传车每天流动宣传,209个行政村的“村村响”同时播报,电视新闻每天飞播、插播、滚播等,高频次、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企业招聘信息和就业优惠政策。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确保企业招聘信息家喻户晓。

压实责任“留”。一是抓牢主线层层“留”。创新推行“五包一”(即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村组干部包组、社区干部包社区、基层党员包户到人)招工方式,全面压实县、乡、村、社区、组五级招工主体责任,切实将招工任务分解到乡镇、量化到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突出主体一线“留”。实行“一企一策一指导组”帮扶模式,选派59名联络员“蹲点”协助企业做好招工稳岗、复工防疫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农村、社区一线当好防疫“监督员”、企业“招工员”,帮助群众筑牢防疫“堤坝”的同时,推动园区招工任务落地落实。三是压实主责靠前“留”。县纪委、“两办”督查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对各部门、乡镇招工情况开展督查14次、下发督查通报14期,坚持以督查利剑护航园区招工。同时,对在招工过程中靠前指挥、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予以表彰奖励,对推诿扯皮、虚假应付、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追责问责。(中共蓝山县县委书记:秦志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蓝山县:“四管齐下”全力破解招工难题

118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