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温暖护航 温情始发 开往春天的返岗专列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0-02-26 16:33

回望岳阳天下楼,传承湘粤两地情。225日上午,岳阳市首趟赴粤复工返岗高铁G9681专列,从岳阳高铁东站发车。此次专列是湖南地区开行的第二趟赴粤复工返岗专列,也是人数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一趟返岗专列,将输送首批555名务工人员前往东莞、深圳两地复工返岗,并提供集中接送、统一接站、跟踪接洽等“一条龙”无缝对接服务。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现场为大家送行:“一定要做好防护,希望大家健康出行、安全到达、安心工作,把本领学好带回来建设家乡,有困难随时找人社部门提出解决,祝你们一路顺风!”

返岗专列1130分徐徐启动,李挚与人社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前往站台挥手送行。车厢里,农民工隔着车窗竖起大拇指,笑声传递着融融春意。车厢外张贴着“彰显岳阳人文明风范、展示岳家军拼搏风采”“今天送老乡出韶关、明天迎老乡回乡关”“欢迎岳阳乡友常回家看看来家乡兴业”的条幅,寄托着浓浓的情意。

据悉,此趟高铁专列票务费用全部由岳阳市人社部门承担,农民工免费乘坐。专列已由铁路部门提前消毒,中途经停站不设置人员上下车。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各地要精准防控,既要防止病毒扩散,又要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湖南省政府与广东省政府以电子公文形式签署的《推动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精神,积极与东莞市、深圳市对接,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和湘粤两地密切协作。

春风送暖,上门送岗,专列送行。岳阳人社部门闻令而动,组织1351名就业信息员和315名劳务经纪人“点对点”宣传发动,村级负责采集上报赴粤务工人员信息,乡镇组织体检并从家门口接送至各地集中登车点,县区安排“复工护送车”送至高铁站,市人社部门依托跨区域、全领域劳务协作机制,统筹组织实施并全程“护航”。岳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尹家辉表示,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通过开行专列专车和组织专班护送,缩短了时空距离,解决“不敢出、不能出”的难题,并通过精准防控、精准输送,为他们的务工道路扫清障碍,确保安全健康到达。

在这趟复工专列上,555名务工人员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每人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人社部门配备的“六个一”服务套餐,包括一套防疫设备、一次防护知识培训、一桶方便面、一瓶矿泉水、一袋洗漱用品和一份复工手册。“这是一次舒心的旅程,不但赶上了直通车,免除了订票抢票的烦恼和费用,享受了周到细致的服务,还打心底里感受到一股暖意……”乘坐专列的君山区广兴洲镇贫困家庭务工人员黄珊向记者表示。

岳阳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志高称,就业是最稳定、最长效的脱贫手段。开往春天的返岗专列,也是岳阳市坚持劳务输出和就近就业“两条腿走路”、复工返岗双线推进的具体体现。

春节期间,岳阳市人社部门及早组织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摸排,派出12支就业小分队,联系跟踪958家企业,联系监测近50万人次,全力保障本地企业留得住人、开得了工,引导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据摸排统计,该市近期跨省外出的务工人员有19.69万人,另有14.42万人打算就近就业,基本能满足本地企业开复工劳动力缺口。据对全市18个重点监测乡镇数据采样分析,该市农民工总体返岗率已超过50%

“接下来,我们还将视情开行前往广东省惠州市等务工人员集中地的专列专车。”岳阳市劳动就业局局长李鹏杰称,人社部门深入贯彻岳阳市政府惠企“十五条”,并制定实施援企稳岗“二十三条”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行“线上”精细匹配+“线下”精准输送,采取就业信息员上门送岗、人社专员护送到岗、驻企联络员对接上岗等“三员”护航模式,破解重点领域复工复产招用工难题,引导支持务工人员有序就业。

截至225日,“岳阳云就业”在线服务企业达1141家,发布招工需求38543人,达成意向2.1万人次。该市还推行“一企一策”“一园一案”,通过人岗匹配、余缺调剂等,满足阶段性用工需求,全市147家重点监测企业,开工率为83%,复工率为71%。目前,该市人社部门正在全力落实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展期、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提升应对措施、提档政策配套、提速复工复产。(岳阳市人社局通讯员:蒋辰何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温暖护航 温情始发 开往春天的返岗专列

1119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