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湘西州:“五个一批”助推就业扶贫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19-09-02 17:12

近年来,湘西州人社系统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殷切嘱托,突出人社扶贫主旋律,瞄准就业脱贫总目标,将稳就业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中心工作,探索出具有湘西特色的“五个一批”做法,确保了全州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劳务协作转移就业一批。深入推进劳务协作,积极拓宽劳务输出渠道,建立省外、省内、州内和县内四级沟通协调对接机制,有组织向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株潭等地区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目前,该州在长株潭就业的有4.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09万人;在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市就业的有28.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5.35万人;在长三角就业的有2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6.8万人;在济南市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有283人。

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一批。全州12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全面扩容提质,其中武陵山片区湘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被人社部确定为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直接带动就业5000多人。建成创业带动就业重点乡镇建设10个,开办农村专业合作示范社及民营示范企业789个,培育创业示范户、种养殖大户2486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2万名。

打造扶贫车间吸纳一批。把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作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重要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与企业实现“点对点”对接。全州累计建成规模“扶贫车间”176家,合作社和家庭作坊式“扶贫车间”2000多个,带动就业5万人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2万余人。扶贫车间成功做法连续两年作为该州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上报国家考核组并得到充分肯定,在全国形成了亮点,

发展文创产业带动一批。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整合人社、扶贫、科技、文旅等部门资源,支持惹巴妹、山谷居民、七绣坊等本土优秀文创企业创办“巾帼创业扶贫车间”110个,吸纳就业2万多人,其中妇女1.9万人,建档立卡劳动力1.1万人,探索出湘西妇女居家就业增收的新路子。

开发公岗就地安置一批。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园区建设、重点项目、旅游服务等发展重点,用好就业扶贫资金,统筹开发人社扶贫农村公益性岗位,每个行政村开发乡村保洁、公共设施维护2个公益性岗位,优先聘用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目前全州人社系统稳定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7661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76万余人;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3339万元,开发农村扶贫就业公岗8526个。

通过精准施策、统筹推进,湘西州稳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就业形势稳定、转移就业人员稳定、务工人员收入稳定、家庭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局面。全州城镇新增就业常年稳定在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在80万人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在20万人以上;全州就业人员收入稳中有升,形成了务工人员省外月工资收入4000元左右、省内月工资收入3500元左右、州内月工资收入2500元左右的稳定态势,全州呈现出留守妇女老人有笑脸、留守儿童有笑声、城乡家庭和睦、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

(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湘西州:“五个一批”助推就业扶贫

10074343